怪力卡卡

禁融梗搬运和再传再改,约稿置顶

【进卫】青梅竹马


短篇,小甜饼

可结合前篇食用

也可单独食用


催唤比邻同晚酌

旋烧筀笋摘青梅


霜露


再醒来时。


是城郊的一片林子里。


起先我搞不清发生了什么。


只当是自己投了胎,而这是我新的一世。


但随着意识的清醒,逐渐觉得不对。既然是新的一世,为何前世的记忆还历历在目。而记忆中的最后一幕,是嬿婉含着一滴泪,饮下了那碗汤药。


少时初入宫,一些大太监晚上闲来无事,喜欢编话本子骗我们这些孩子。


说是会有这样的事情,魂魄脱离身体,因为心中执念太深,就又回了阳间。少时听着瘆人,如今想来,这大概就是那大太监说的情形。


我看着溪水中自己的倒影,那分明还是少年模样。


我带着茫然和心中隐隐的激动走遍全城,这一次人人都看得到我,还因为我身上褴褛的衣衫和有些不寻常的举止避着我。


这更证实了我的想法,我又回来了。


而更奇异的是,我并不是回到了我离开的那一年。


而是距那一年更早的几十年前。


我站在人声鼎沸的街巷,激动地不能自已。


这一年嬿婉还没入宫,她甚至还没出生。


如果这一次,我再早一些遇到她,那之后的事情是不是还能改变,又或者我们,都可以改变。


带着这一想法,我开始朝一个方向走。


我走的越来越快,后来干脆跑了起来。


路上的人都好奇的打量我,但我并不在乎他们的目光。


如果这是给我重来一次的机会,那么这次,我一定要比任何人都先遇到她。这样就能在一切发生之前,改变我们的结局。


我依照着记忆中嬿婉寥寥几句的描述,找到了她在进宫前住的宅子。


那时卫家还没败落,卫老爷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官。


站在院墙外,我看到卫老爷和他的夫人执手走在花园中。


我深深看了一眼那园子。


低头转身离去。


重活一世。


确实会多些便利。


就比如城中哪里有生财的点子,又加上在宫中那么多年的打磨历练。


于我而言,赚钱并不是难事。


不过几年时间,我置办了好几处产业,成了这一方小有名气的商贾。


选宅子那天,手下的人给我挑了好几处良宅。宅子怎么修建我懒得管,只一样,我吩咐下去,宅子要选在卫宅旁边。这些年来我如此行事惯了,手下的人也不过问,只依照我的命令行事。


又过了一段时间,宅子落成。


那天那条巷子热闹的很,街坊都聚在一起看这座华丽非常的宅子。人人都好奇,住在这样的寨子里,会是怎样的人物。人群中也有卫氏夫妇,他们也好奇打量,想知道自己未来的街坊是何人。


以至于我从宅子走出的时候,这副少年模样让他们迟疑片刻。


卫老爷是个直爽性子,那之后我便常与他来往。


时间久了,也就相熟了。


有一日酒过三巡,他拍着我的肩同我玩笑。他说那日宅子落成,我走出的时候,还以为是这家的公子。还说我这么小的年纪,就能有如此成就,真是后生可畏。


卫老爷越说越高兴,后面还嚷嚷着要收我当义子。


我险些将杯中的酒洒了,说什么都不肯。


我平时待卫老爷一向礼数有加,这个反应让他有些意外。但想着我既然不愿,也不好再强求。只是他不知道,我接近他是有原因的。


而这个原因,数月后出现在了这个世界上。


那是春日里的一个好天气,那日我在院落中侍弄早早种下的凌霄花。卫老爷急匆匆登门,径直将我带去他宅子上。


卫宅,我看着满面春风的卫老爷和含笑的卫夫人,摸不着头脑。


我:“您这么急匆匆叫我来是为何事。”


卫老爷难掩喜色,得意的捋着胡子。


卫老爷:“我夫人有孕了。”


时间在这一刻静止,我的脑海变得空白。


卫老爷还在说:“这城中我与你关系最好,你也有才气。这好消息来的突然,我竟一时有些慌乱了。便叫你来帮着出个主意,我这孩子取个什么名字好。”


卫夫人嗔笑:“你也真是的,还不知道男孩女孩呢,就让人家帮你起名字。”


卫老爷:“我当然希望是女孩了,臭小子多没意思,进忠,你说呢。”


他们看向我,我这才回过神来。


我笑笑:“这样好的春日,您生的女儿定是个美人。”


卫老爷笑道:“你一贯是会说话的,快说叫什么好。”


我看着院中枝丫长出的嫩芽,恍然想起那年雨中看向我的那双眼睛。


我还在走神,话却先一步说出口。


我:“嬿婉。”


卫老爷:“嬿婉?是哪两个字?”


我:“欢娱在今夕,嬿婉及良时。”


我:“嬿婉。”


晴雨


十年后。


街头巷尾都在传一桩趣闻。


说这卫氏夫妇真是不知交了什么好运,夫妻两个生的相貌平平,偏生了个女儿天姿绝色。这还不算,多年前有个少年搬来卫家旁边落宅。和卫老爷相交甚笃,成了忘年交。


说起这少年还真是个奇人,年纪轻轻就有好手腕,产业丰厚不提,就连朝中的事也洞悉。前些日子少年变卖了一处宅子,将这钱给了卫老爷让他进宫打点,没多久就传出卫老爷晋升的消息。


外面传着,卫家此时却是另一番光景。


花园里的桃树上,坐着一个粉雕玉琢的姑娘。


此时气鼓鼓的,正嘟着嘴耍脾气。


急坏了桃树下的侍女,围着桃树团团转。


侍女:“小姐,您就下来吧,当心摔坏了。”


小姑娘不乐意了,抱树干抱得更紧。


卫嬿婉:“我不,进忠呢。”


侍女:“早上和老爷一起出去了,说有什么生意要谈,您先下来,待会儿老爷回来又要生气了。”


卫嬿婉:“除非进忠回来,不然我才不下去。昨儿个他还说今天要给我带芙蓉糕来,这都晌午了连个影儿都没有。”


两人正说着,正门传来喝声。


卫老爷:“你给我下来,有哪家的小姐像你这样。”


卫嬿婉还要争辩,此时卫老爷身后传来一声轻笑。


进忠:“小姐不下来,看来这芙蓉糕只能我们吃了。”


卫嬿婉透过树枝,看向站在树下的人。


那人用修长的手遮挡太阳,抬眼看他,一如过去清隽。


卫嬿婉:“别啊,我这就下来。”


她刚要下来,又为难的看看底下,索性直接张开臂膀。


卫嬿婉:“太高了,我下不去,进忠你接着我。”


这颐气指使的口气让卫老爷怒气更甚。


卫老爷:“你这丫头,不叫长辈就算了,怎么叫进忠跟叫奴才似的。”


这边进忠接了卫嬿婉下来,将她稳稳放在地面,还顺道将买来的芙蓉糕塞给她。


卫老爷无奈摇头:“都是你,把这丫头宠成这样,以后还怎么嫁得出去。”


进忠正欲说什么,卫嬿婉嚼了一块芙蓉糕。


卫嬿婉:“女儿有个法子,绝不会嫁不出去。”


卫老爷:“你能有什么法子。”



卫嬿婉:“我的法子。”


卫嬿婉:“让进忠娶我。”




彩蛋是婉婉视角



评论(17)

热度(418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